2018年4月
居住在眾多限制的環境中,基層家庭的生活仍有哪些選擇?過去一年,「眾設社區:青年設計師基層社區協作計劃2018」由大專學生、基層家庭、專業設計師和社會服務機構四方合作,著眼於基層家庭面對的居住和社區環境,共同發掘如何以設計回應生活上不同的需要。計劃參與者的思考過程、互動及成果,成為了日後建立更多社區互助平台的參照,讓大家擴闊對社區參與的想像,善用手上潛在的能力和資源,眾設社區。
基層家庭正面對甚麼問題? 租住劏房的基層住戶,生活上的限制極大,他們正面對以下的情況:在2016年,全港有9.3萬個分間樓宇單位,居住人口有21萬人,28.4%是25歲以下
常見的劏房住戶的生活狀況:66.9%的劏房居所樓面面積為75至<140平方呎,人均更只有57平方呎,即約半個車位的面積。
是次計劃如何推動基層社區協作設計,為基層家庭帶來小改變?本計劃以四方協作的模式,推動基層居民、青年設計師、設計導師及地區社會服務機構的參與,目標是以基層家庭面對的生活難題出發,凝聚參加者的力量,運用創意進共同進行和落實設計方案,培育社區協作能力。同時,計劃給予青年設計師認識社區、增強技藝與實踐的機會,加強他們在職志上的發展。
是次計劃其中四個社區協作設計個案:影片(一)為劏房家庭打造「一齊坐」的「沙發櫃」
影片(二)港式劏房「碌架床儲物空間」
影片 (三) 港式傢具「伸縮式書檯」
影片(四)基層多變組合櫃 + 櫈

更多資訊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資訊,歡迎瀏覽扶貧資訊網

如果你對電子通訊的內容有任何查詢、問題或意見,歡迎電郵致: info@poverty.org.hk

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列明出處。

 
    
如閣下不欲收到本中心之電子通訊,請電郵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