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扶貧資訊網 電子通訊
2014年5月
近期社會有不少討論是與新來港人士相關的政策。本期電子通訊以新來港人士的人口、就業和貧窮情況為題,讓我們對現況有更清楚的了解,亦為更深入的政策討論提供基本資料。
新來港人士的人口情況: 比較2011年、2006年及2001年,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在該年度的數目及佔全港人口的百分比都有下降的趨勢。在2011年,最多新來港人士居住的地區為觀塘(23,327名),其次是深水埗(18,939名),而超過10,000名新來港人士居住的地區還有元朗、葵青、沙田、黃大仙、北區和屯門。新來港人士的就業與收入情況:在2011年,新來港人士的勞動人口參與率是 47.8%,而全港人口是57.9%。在工作人口中,超過一半(52.6%)內地來港定居未足年的工作人口的主要職業收入集中在8,000元以下,可能是與他們從事較低技能的工作及缺乏本地工作經驗有關。在非從事經濟活動人口的新來港人士中,超過一半(50.2%) 是家務料理者,其次是學生(29%)。新來港人士的在職貧窮情況:在2012年,新移民住戶中的貧窮率為36.9%。雖然高於全港整體貧窮率(15.2%),但新移民貧窮住戶中,領取綜援的比例只有26.6%。在22,300個新移民貧窮住戶中,在職貧窮的比例達70.4%,顯示大部分貧窮的新移民均自力更新,家庭中最少有1名成員工作。 政策建議:在政策及規劃方面,政府應規劃如何善用人力資源,加強政策協助新來港人士的適應和融入,在勞動市場中找到可以發揮自身長處的崗位。在支援就業方面,部分新來港人士或會因環境轉變而不能發展自己本身的工作技能,因此,可加強現時的再培訓及就業服務,回應新移民及市場的需要。加強支援新來港婦女,包括提供更多半日制的課程,並考慮配合課程時間安排託兒服務,方便有年幼子女婦女照顧家庭。

更多資訊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資訊,歡迎瀏覽扶貧資訊網

 如果你對電子通訊的內容有任何查詢、問題或意見,歡迎電郵致: info@poverty.org.hk

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列明出處。

 
    
如閣下不欲收到本中心之電子通訊,請電郵聯絡我們